覺性之道、三學齊修(上)

這個世界,從某個角度來看,是五光十色,五花八門,光彩絢爛,有趣的存在。

然而學佛人在剛剛開始學習的時候,必須注意:別將注意力過度投向外界,應該留一些時間,將覺性放在觀照身心上。

有時候我們眼睛向外看,心跑去黏着外境,迷失了,此時要知道,心迷失,這覺察力一起,心就又回来安住了。

當心回來時,也要知道心已回来安住,沒有黏着了。又比方:在找東西時,知道心在找東西。心在分別時,知道心在分别。心中猶疑時,知道心中有猶疑。心中有決定時,知道心已有决定。

任何時候心的動靜,我們都要學習去看得到。

如果心跑走了,没有安住於清淨,就把心帶回,安於無所住的淨知上。如果你將心帶回來,心還是不斷的跑走,而且跑向同一個地方,那表示彼人事物對你的吸引力很大,你對那個目標物有起貪著。這時候你可以反思自己,到底在愛著些什麼?慢慢嘗試用方法,諸如:不淨觀,因緣觀,無常觀,慚愧想•••等等來突破貪愛心意。

如果你愛取的心很強,也許方法不會一次就奏效,可能要一段時間,慢慢由濃轉淡,由強烈趣向平和,漸次的突破煩惱業習。但是很顯然,你是已經開始步上修行之路,因為你已開始注意到它,發現它的存在了。(待續)

虎尾 龍善寺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