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養善法(上)

我們可以一邊聞法,一邊培養善法、好習性,好習慣,好的習慣一旦養成,那些壞習慣,慢慢就沒有力量了。

像我們有時會被往昔的慣性給束縛住。比如吸菸吸久了,剛開始吸的時候一兩根,久了之後慢慢煙癮加大,不吸很奇怪, 控制不了自己,想改,改不掉。其他像喝酒、賭博、看電視…也是同樣,養成習慣之後,若不做,便好像怪怪的,缺少了點什麼。

這就是習性長養,要墮落懈怠的,很容易,要勤奮自勉,很困難。

好習慣養成是不易的,但是好習慣的養成很重要。善習、惡習,成習之後都會像繩子一樣束縛身心,善習是保護力,讓我們不下墮,能步向光明的,惡習是破壞力,拉我們去惡道受苦的。

若想挣脫壞習慣
第一,必須培養無所住的清淨心。
第二,培養其它良善之法以對治,讓惡法的勢力減弱。
第三,是最笨的方法,強力的壓抑、控制,但這種搞不好會造成更大的反撲。

制心無所住,是第一法呦!

初學的人,可以從培養覺性,向內觀照,來進入善法、善習的搖籃。
當我們有不善的心念生起時,覺性照見;覺知一知道,不善法霎時就滅掉了,惡的煩惱勢力不再相續,心馬上就安住、清涼了。
然而,若煩惱習性很重、很強,可能過不了不久,不善念、壞習慣便會再捲土重來!於是形成心靈上的拔河狀態。
像抽菸,一旦心的拔河拔輸了,菸就繼續吸上了!

但若有在訓練覺知,心安住於淨知的能力挺好,就會堅守:菸不是什麼好的東西,我們呱呱落地時,也是不吸菸的,現在不抽,只是恢復本來沒有抽菸的狀態罷了!

像這樣的信念,便是覺醒之心,以清淨的覺知在面對壞習氣,這種方法也叫做:平常心戒斷,從一天兩天三天開始••••到一星期、二星期,不知不覺的一段時間後就戒掉了!

這個方法甚好,但是必須是心有訓練到一定的清淨度,才會覺得很好用。

像師父是不吸菸的,不知道戒煙的痛苦,但是,小時候喜歡吃零食,那種零食的戒斷,我看也差不多。
童年時期,每天沒有吃點餅乾糖果,就覺得日子沒色彩,慢慢長大了,還保有這個習慣。

一直到學佛後,有一天想著:奇怪!怎麼會喜歡吃這些東西呢?
於是我更用心的,細細體會餅乾糖果的滋味,想找出其中的奧秘。
經過一番細心的品嚐後,覺得其實味道也不怎麼樣!再多感覺好吃的餅乾,那快樂只在起初的一兩口,三、四口過後就不覺得有多美味了。
想及自己不知是從何時染上這癮頭?被餅乾控制?這不但是痛苦,也很可笑!

於是轉心安住在道業上,每天看經,持咒念佛、做工作,餅乾糖果就變得可有可無了,最後看它們五顏六色的躺在桌上,心裡不會癢癢受吸引,手腳也不會行動去拿,一段時間,就輕鬆戒斷了!
像師父當時是應用觀受是苦(觀受無味),加上第一種:安心清淨。第二種:培養善法,讀經用功。以幾種力量交叉應用,跨習超越的。
問這困難嗎?實在說:並不困難!(待續)

虎尾 龍善寺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