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要用第一種方法,破除習氣,你必須要明白覺性是什麼。
覺性是大善之法,是清淨法,是自性法,本性之道。也就是我們可以知道一切,卻又不染著的靈明作用,本然之心。
識此本心很重要,它是一切善心、善法的根本呦!

這本性本心,其實一直跟我們在一起,它就在你啥事都不想時,在你心很平常,很靜時,這當下的「清淨覺知」,那就是了!
想要體會覺性清淨,可從日常生活的覺照開始做起;比方身體癢,知道,身體在動,知道,身體走路,知道,踏左腳或右腳,知道;懷疑心生起,知道,懶惰心生起,知道,好奇心生起,知道,想出去玩的心生起,知道。
以這樣單純的覺知來觀照身口意,慢慢就會增強覺醒的力量,覺醒的力量一增加,善的光明面就增加了,我們會謹慎,不敢胡為恣意,隨隨便便,日常點滴,說話做事,都會慎意,有正向的節奏、規矩、尺度存在。
慢慢加強善淨的力量,那些惡不善的,自會慢慢力量消減,勢力隱遁,這時候要改掉一些不善的癮頭習氣,就容易了!

如果要探討:為什麼觀照身心便可以增長覺性及善法?
那答案就是:
第一,當你觀照到心生不善的時候,這不善心就斷掉了!接著只要安住好心意,不善念就不會捲土重來。
第二:常常心意潔淨,不亂想,覺知力就會很敏銳。心清凈,人會自行規範,不容許做出偏差不善的行為來。
第三:覺性本身清淨,它本來就是跟一切善法,諸如:包容、體諒、慈愍、勇敢、正直、誠實、謙和、寬宏…相應的。
認識本性,以清淨覺知觀照身心,便能增長善法善行,這是一環接一環的相續作用。
重複這種方式,持續不斷的訓練,內心的善淨力與深廣度會一直增加。
所有的善法,都從安住的清淨心中來,所有的不善業,也都能夠依此得到淨化、消除,這是梵行成就第一法呦!
今日就先到此,願大眾善加體會,裡頭的道理說淺很淺,說深也深,密在汝心田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

